close

 

     昨晚衛視中文台直播Wimbledon網球男單決賽,Federer VS Roddick,兩人打到第五盤,最後 Federer 以16:14獲勝,贏得驚險,也贏得精彩。可惜了Roddick,看他打到決賽很訝異,而能在決賽將Federer逼到第五盤,更出乎意料之外,雖然他發球凶猛,但穩定度不高,偶有佳作,但難以連續,所以這次Wimbledon可稱是他的代表作。

圖片預覽

     碧綠的草地網球賽,總令我想起Sampras,昨天他也出現在看台到。因為Sampras,我開始對網球產生興趣,從不懂到對網球如數家珍,以前同學都對我非常佩服。後來甚至學生,也會幫我剪報,關於Sampras的照片。當然,Sampras的每一場比賽,我都不會錯過。

      回想以前,看四大公開賽的轉播,最痛苦的是US Open,因為美國與我們剛好時差12小時,那意味著我得清晨3點左右起床看比賽,但我還是特此不疲,凌晨看球賽非常安靜,沒有吵雜聲,可以認真的看比賽。

      最喜愛的大滿貫當然首推Wimbledon,不僅球場非常美,也許更是因為Sampras在這兒很少輸球,比起炙熱的AUS 和US 公開賽,Wimbledon則是充滿草香味,法網就更別提了,賽程總是非常冗長,球速慢,每一球總要對抽好幾回合。

PETE1.jpg 

 

     記得第一次看到Sampras是他與Lendl的比賽,當時的Lendl可是世界排名第一,號稱冷面殺手,打球都沒表球,那一場比賽雖然Sampras沒贏,但令人印象深刻,開始對他注意。真正受到矚目是在1990 US Open,他打敗的一票名人:Lendl、McEnroe and Agassi,特別是非常花俏的金童Agassi,成為US Open最年輕的冠軍。雖然從此之後不是很順遂,特別是發球上網的選手,需要更多的經驗與磨練,才能趨於成熟。1993年之後的四大公開賽,可說是Sampras的天下。一路下來,總共贏得14座大滿貫。

     這個記錄在今年被Federer打破了,大家都說Federer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球員,但我想Sampras的球迷大概會不服氣。當然,兩人的年記不能相比,也許可以比較他們在25歲時的表現,雖然Federer略勝一籌,但是這裡還有個變數,他們所面對的對手不同。當年Sampras面對的選手上至Lendl、McEnroe,同期的有Courier、Chang、Ivanisevic and Agassi,個個都是厲害的角色,有很會發球的、很會接發球的、很會跑的和很有技巧的,在強敵環伺情況下,能打出這樣的成績,應該更勝於Federer。現今的選手,也許球風都非常剽悍、有力,但跟以前相比,明顯地不夠細膩與成熟。

      引用ESPN有名的轉播員的一段話:關於SAMPRAS,我能想到的字眼便是:古典、內斂、敏捷、瞬間爆發力、流暢、優雅、敏銳的直覺與不可思議的高度專注力,光是最後一點已是這世間相當罕見的才華了!

sampras2.jpg 

 

      對,Sampras多的就是古典、內斂與幽雅。每個動作都非常流暢,特別是發球到上網,一氣呵成。所以對我而言,Sampras是永遠的第一。

     Sampras除了球技令人讚賞外,也是情感充沛的人。在1995年的AUS Open對戰Courier時,在第五盤想起生病的恩師Tim Gullikson,淚灑球場的真性情,令人感動。Sampras最大的弱點可能是他的體力,常常打到第五盤時沒力,曾經邊打邊吐,這也許也是他拿不到French Open冠軍的原因吧。

      回想從前對網球的熱情,一段美好時光。90s的網球,有幸目睹,能讓我一再回味。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ie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